Thursday, July 03, 2008

人權,遙遠又接近的議題



這次代表協會到捷克參加NGO市集(NGO Market),在布置攤位的時候,發現隔壁的攤位寫著大大的中文字「表達自由」與「尊重人權」,在舉目望去全都是看不懂的捷克文的世界中,當然馬上就抓住了我的目光。

這是國際特赦組織捷克分會,在會場展示他們的主張與世界各地的救援活動,現場也邀請訪客連署釋放兩位中國人權民運人士,聽到這裡,我心中興起複雜的情緒。

「中國人權民運人士」,這個詞彙讓我感覺既接近又遙遠。近的是中國就在台灣的對面,遠的是人權這個議題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有出現在我的腦袋中,而複雜的是,竟然有一個遠在天邊的國家在關心這個議題。

捷克因為曾為共產國家,讓他們現在不僅重視人權,也很願意將他們從共產國家成為自由民主國家的經驗分享出去,那天展覽幾乎所有停駐下來的訪客都會參與連署。

看著與我年紀差不多大的年輕人向訪客耐心解釋中國的人權問題,我在心中相當敬佩他們,於是在這坐飛機要花一天才能到達的國家,我獻出連署人權議題的第一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