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8, 2008

SRI Advantage: 用鈔票來投票

上週四(7/3)協會終於推出規劃已久的社會責任投資(SRI)座談,首場座談邀請到目前在致理技術學院任教的蔡淵輝博士。蔡博士曾為證券公司總經理,具有實際操盤基金幾十億元的經驗,在接觸佛法之後,蔡博士決心利用自己的專長,來研究並推廣社會責任型基金,以此將人類的貪念,轉為一股正向的力量。

他首先利用簡單易懂的投影片,向大家介紹何謂SRI,並播放簡短影片,讓與會者瞭解簡單的購買行為背後的真相—一件件光鮮亮麗的衣服背後,可能是許多勞工甚或我們自己生病的原因。他也介紹了他自己目前正在實際操作的SRI計畫,創新又可行,令人期待。

「用鈔票來投票」,蔡博士在座談中數次提起,我們可以用鈔票來選擇投資社會責任型基金,也許賺得錢不一定比「邪惡基金」還多,但是背後的社會效益,一定更為廣大,影響甚至可能會回饋到我們自己。想到除了每年兩張選票之外,我還有鈔票投票權,就覺得興奮,我的鈔票不多,但是我希望能讓我少少的鈔票發揮最大的效益,最好除了我之外,還能幫助其他的人與環境。

我很喜歡蔡博士與他的演講,他散發出一股平和真誠的氣質,有問必答,投影片中則傳達出他的毅力,我想當天與會者應該也與我有相同的感受,大家紛紛提出許多問題與討論,在座談結束後還留下來討論到將近十一點,後來大家忽然想到隔天還得上班,不得不依依不捨的離開,但紛紛告訴我下次他們還要再來。

社會責任投資是一個新議題,還有賴大家一同來推動,對於協會第一場辦的小型座談能受到如此熱烈迴響,我感到非常驚訝與高興。我們下週再見!

Thursday, July 03, 2008

人權,遙遠又接近的議題



這次代表協會到捷克參加NGO市集(NGO Market),在布置攤位的時候,發現隔壁的攤位寫著大大的中文字「表達自由」與「尊重人權」,在舉目望去全都是看不懂的捷克文的世界中,當然馬上就抓住了我的目光。

這是國際特赦組織捷克分會,在會場展示他們的主張與世界各地的救援活動,現場也邀請訪客連署釋放兩位中國人權民運人士,聽到這裡,我心中興起複雜的情緒。

「中國人權民運人士」,這個詞彙讓我感覺既接近又遙遠。近的是中國就在台灣的對面,遠的是人權這個議題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有出現在我的腦袋中,而複雜的是,竟然有一個遠在天邊的國家在關心這個議題。

捷克因為曾為共產國家,讓他們現在不僅重視人權,也很願意將他們從共產國家成為自由民主國家的經驗分享出去,那天展覽幾乎所有停駐下來的訪客都會參與連署。

看著與我年紀差不多大的年輕人向訪客耐心解釋中國的人權問題,我在心中相當敬佩他們,於是在這坐飛機要花一天才能到達的國家,我獻出連署人權議題的第一次。

Wednesday, July 02, 2008

《商業與社會評論》(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)最新一期(volume 113, number 2)

最新一期(volume 113, number 2)出刊,本期內容如下:


Transformation Charters in Contemporary South Africa: The Case of the ABSA Group Limited, by Arya, B., Bassi, B. and Phiyega, R. , in: 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 (00453609), volume 113, number 2, pages 227-251, 2008.

The Meaning and Meaningfulness of Corporate Social Initiatives, by Hess, D. and Warren, D.E., in: 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 (00453609), volume 113, number 2, pages 163-197, 2008.

Reading the Tea Leaves’ Did Citigroup Risk Their Reputation During 2004-2005? Presented at ICAA’s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Globalization - The Good Corporation June 26-28, 2007 Baruch College, New York City, by York, C. C. , Gumbus, A. and Lilley, S. , in: 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 (00453609), volume 113, number 2, pages 199-225, 2008.

Corporate Services in Poor Areas: A Case Study with Participative Multistakeholder Involvement, by Mel, D. à. and Paladino, M. , in: 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 (00453609), volume 113, number 2, pages 253-275, 2008.

Corporate Responses to HIV/AIDS: Experience and Leadership from South Africa, by Bolton, P. L. , in: Business & Society Review (00453609), volume 113, number 2, pages 277-300, 2008.

資料來源:
http://csr-news.net/main/2008/06/23/new-issue-of-business-society-review-no-1132/